有閒者之居: 日記兼公告:目前本人的自由業狀況

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日記兼公告:目前本人的自由業狀況


  嗨,我是仙山居士,今天我要解釋一下本人目前的狀況。

  本人喜歡電玩,而我想繼續自己的寫作,也因為我知道對於有些電玩企業或遊戲發生了什麼事,而我有時候也會寫電玩的議題—卻不全然是跟時事有關,所以我就很想要問,我的觀眾想要看到我繼續寫關於時事,還是不關於時事、想看我如何以外行人的身份解釋電玩裡的各種機制......嘛,話唬爛我不會輸人,不過我仍然想要寫出接近真實狀況的內容。

  另一方面,沒錯,我個人目前的確是自由業(或說是失業,如果你能接受直白的說法的話),但我無法在零收入的狀況下持續寫作。

  所以我想請你幫我一個忙。

  你可以:
  ‧將本網站加書籤。
  ‧轉貼我的文章連結,分享到你個人的社群網路。

  ‧經由歐付寶的贊助來幫助我持續寫作,可以經由部落格右上角的按鈕,或點:這裡
  ‧悄悄地或大方地追蹤本人的噗浪
  ‧寄E-mail:

  有些事我必須在這裡說明,沒錯我想要靠著寫作過活,沒錯我可能一個禮拜只寫的出一篇,而有些人卻可以一天讀五到十篇網路上的文章,就算內容是好幾十個文字磚塊也可以順暢無誤,但對我(或者其他作者)來說寫作本身就不是件簡單的事,更何況當寫作變成負責起自己生活的重要方式時,焦慮感可能會隨時壓垮作者。

  當然,目前本人僅開放了歐付寶的捐款功能(而且是開實況主的,因為隱私考量),以後我會考慮更多贊助方式。但我沒有任何意願讓文章鎖在付費的高牆之後,因為這有違本人想要讓更多人看見我寫的文章。 有關於AdBlock Plus,建議把本人部落格網站設定為停用:


  但若有些人不想停用的話,那也是個人選擇,即使本人建議,但也無法強制要求別人該怎麼做。我覺得「每一分錢都可以幫助本人」,但同時目前我從部落格收視廣告獲得的收入,微妙到我甚至懷疑自己撐不撐的下去,我還是希望觀眾可以對本網站的廣告寬容一點,畢竟我沒有把廣告擺的到處都是。

  另一方面,因為歐盟法律對於網站在Cookie使用做出的規定,我要明確宣告:

  本網站有設定Cookie。

  但是如果你瀏覽器的設定比較嚴苛......這不能怪任何人。而且你應該還是可以瀏覽本人的網站。如果不行的話請聯絡本人,我保證本人不會做出跟Bethesda一樣的蠢政策,對不對Google?


  但是你不可以:

  ‧未經任何通知、告知,將本網站的任何一篇文章內容做出任何形式上的轉貼

  尤其因為本人最近發現到有一個手段,如果懂得使用火狐流覽器看進原始碼,並在原始碼當中直接修改文章內容時,第三人可以輕易地使用截圖方式、不經過任何改圖手段就獲得「修改過的成果」。 不要隨意相信任何螢幕截圖,請以本人的部落格內容為準。

  另一方面是由中國流行過來的長條型文章圖片模式,最近也在網路上開始截圖某些不喜歡的媒體之文章,理由是「阻止他們獲得流量」......我對這件事沒有太多意見(畢竟某些媒體或記者寫出的內容很糟,糟到你根本不想給他們流量),但我個人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我和我的網站上面,同時這麼做也有著作權侵犯的問題。又如同我前面提到的狀況,如果有文章是圖片形式,最好抱持些許的懷疑或好奇心。

  最後,我不允許有人把本人的文章,在經過任何詢問之前就事先轉換成報導內容,無論是數位或實體。若有需求,請詢問作者—也就是我的意見。

  ‧在留言區貼廣告留言,或張貼電話、E-mail或其他個人或隱私資料 個人資料的部份就包括了所有人,我和其他任何人的資料,請不要散佈這些資訊,不要隨之起舞,更不要重覆張貼。 包括馬英九先生的露蛋照,不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。

  雖然這樣說有點奇怪,不過如果有想到額外的禁止的事項,我會再增加。


  最後,我投給SOSReader的詳細自介文章,就是本人在此篇放在「繼續閱讀」的內容,原本我是認為說他們會告訴我「這是我用來介紹你自己的自我介紹」,但自從本人回覆E-mail之後直至今日(2016/11/14)仍無下文......所以我決定直接公開自介內容。

  對,內容跟以前我貼在部落格上想說用Patreon的文章。當然我仍然會不時修改一部份內容,意思上的表達應該不會有差別。

  未來狀況有改變時,我會再貼出一篇文章更新。我也決定說每個月要報告本人收到的贊助(除非有人在贊助系統裡留言說「不願意被點名」)、文章寫作的狀況,以及我遇到的困難和怎麼解決等等。通常會在月初的時候貼出來,但不保證能夠寫出人生的大澈大悟,我沒有那麼聰明。

 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可以轉貼網址並介紹給別人看,或者可以按+1、按Facebook或Twitter分享鍵,有任何意見可在文章或本人的噗浪留言。謝謝收看,下次再見。



自我介紹

  你好,我是仙山居士,專長是以圈外的圈內人角度來看遊戲,以及其相關新聞,寫遊戲文章或心得評論,然後放在網路上供人觀賞的網路重度使用者。個人的最大優勢就是我不會保留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心情,或我寧可將問題切入核心。

  也許你我都有聽過說「遊戲歸遊戲,企業歸企業」,可是你我都遇過的狀況,就是當遊戲業界深深覺得某個點子是個好生意,沒有人抱怨的話就這麼做;他們的決定就影響了玩家、以及遊戲產業長達十年以上,導致文化沙漠的產生,直到今天仍然難以恢復。

  對我來說,「不能指出的問題」將會傷害所有消費者,還會隨著時間經過,傷害整體市場的未來。 同時,我想做些不一樣的事,也不喜歡失去幽默,或是在自己的文章中帶有檸檬或醋酸的酸味。

  我邀請你來幫助我,對抗遊戲市場上的迷思。

  網站:http://wokholibasa.blogspot.tw/


講清楚一點,你利用PatreonSOSReader想做什麼?


  一,支持我繼續寫遊戲的文章。尤其是遊戲社論類。

  我有一系列文章是「電玩遊戲的觀察」,我會講到各種遊戲內外的大小事,可能會像社論,不過會關注在遊戲上的特定主題。


  二,讓我能夠買遊戲,並且寫出心得。

  有很多人不覺得遊戲是昂貴的消費產品,我想要反駁這件事,3A級的遊戲多在60美元,對消費者來說這是個很大的數字。

  購買遊戲有可能是種風險,我每次都會參考網路上的各種資訊(英文為主)也不是每一次都能買到對我來說很有趣的產品。我能夠寫一些評論文章——不是那種簡單幾句,然後多數用圖片和評分來解釋的那種,我會寫我遇到的問題,以及某些bug之類的,不全然會讚賞遊戲。當人們決定給我錢時,心得評論就會變成必然的工作。


  二點五,有些在台灣遊戲網站不會報導的事情,我會講

  我覺得台灣遊戲網站並不是不願意括展人力到海外,或是做出相應的努力去做這方面的報導,而是一種基於懶惰的心態,以為說自己的網站還包括了類似於論檀和部落格的功能,「也許我們可以依賴社群來幫我們寫報導」,而那絕對是非常不好的企業行為。

  即便某些遊戲網站可說自己也是出自於不願意,但我寧可先打頭陣說「這是你沒有報導的事情,謝謝」。我不認為遇到某些敏感內容,就要自動消音是個好主意。


  三,額外的文章內容會跟本募款內容無關,不過如果有人因為看了額外的內容而提供資助的話,我會很高興。但捐款者也要知道額外的內容是不定期發生,也不是我主要在做的事。

  雖然說是不定期、額外的內容,但有些題目我還真的很想寫出來。那就不會是我能夠保證說每個月都會寫的出來的內容了。


如果你能在「業餘」就這麼做,那為什麼不繼續下去?


  有一部份是反應了我喜歡電玩遊戲,以及為了某些不得不說出口的討厭狀況。我不喜歡說謊,必須說這是件困難的決擇。本人天生就不是矇混度日的料,我看見事情,會想要切入核心,把問題點出來。這就是我寫文章的最大理由之一。

   另一個重大理由就是,本人在業餘狀態下寫文章時,無法在短時間內就寫出來,不僅會讓議題失去時效性,還會令我感到挫折。本人電腦放在客廳已經有段日子,而我從來都沒有辦法適應說別人經過就會看我的螢幕,然後還要找我講話,我不回應還當我有毛病......我仍然是活在這樣的狀況之中,只要有任何機會讓我脫離困境,我都會想要把握住。

  又同時,有許多在遊戲當中的事可以提到,就算本人不是遊戲設計上的專業,我還是很想寫到各種事。我也想要證明我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。但價值就取決於觀眾願意讓我獲得多少。


你邀請人們加入支援你的行列,會給予任何獎勵嗎?


  我的理念是,值得思考的內容,不應該用價錢來綁架。我不會設定任何獎勵的機制,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選擇說給我底價或更多,也有自由決定不給,光是用看的、精神支持就好。

  我知道這樣做可能會有風險,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會讓我向觀眾要錢的道理變的相對薄弱,但我認為,知識不應該挶限在高額的付費之後。但同時我也無法保證任何獎勵。

  我能做的,就是寫出「非」譁眾取寵的文章,如此而已。

  在沒有任何人支持的狀況下,我可能會中斷,甚至忘了這個夢想。當個行屍走肉終究是件痛苦的事,跟別人開口要錢也很奇怪,但這是我想要持續下去自己夢想的辦法。

  換句話說,這樣的狀況下,我沒有辦法提供任何獎勵。若本人任意提供獎勵,會引發許多麻煩,那絕對不是我想要的狀況。

  觀眾若是想讓每一塊錢都超值,應該推薦給想知道這些事情的人們看。


澄清事項


  一,貢獻給我的錢,不是用來改變我的意見,或是指揮我該怎麼做

  有些人可能會搞不清楚的,是人們可能會以為「我付你錢不是要你來跟我唱反調」。我是說,你想看什麼,不代表你付錢就會得到。若你打從心裡討厭我,那可能就從一開始就不要看本人的文章會比較好。

  即使我可能會遇到某些很聰明的點子,然後我拿來用並變成一篇文章,那OK。但我也得說個別的留言與募款無關,個人的觀點不會被任何額度影響。我不是那種看到自己手上多或少一元美金才能獲得靈感的人。

  有支持者的幫助,我可以更理所當然地把自己寫作,做為一個正當的努力。你贊助我是因為你想贊助我;只看我的文章,卻不想給我一分半毫的話我也尊重。

  而這也是我最大的風險,當人們只願意觀賞,不願意給予任何協助的話,最終我可能還是得關閉募款、另尋出路。我的未來,完全取決於募款能不能讓我活下去。但同時,如果有人或一家企業想要花錢在「改變我的意見」,很抱歉我不會、也不能這麼做,即便是企業丟了許多錢給我,我也不會改變意見。反而會很快樂地拿走這些企業貢獻的錢。


  一點五,若有人想捐款叫我寫特定的內容,很抱歉我不能承諾任何事情。

  你可能會遇到某家企業的問題,但我或者廣大民眾不一定會遇到那樣子的問題。雖然我有可能會間接地幫你解釋或解決某些問題,但我不能保證自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,這包括(但不限於)你的婚姻或電腦問題。


  二,人們不可能每一次都同意彼此

  就算是認識我長久時間的朋友,也不一定能夠每一次都贊同我的言論,這並不是說我的觀點沒有漏洞(我也是人,而且是一個人),或是文章裡的指示講的不夠清楚,造成觀眾手指頭卡在鍵盤縫(這就不是我的問題了,我不會叫任何人把手指頭放在縫隙裡面)。

  我想說的是,你不可能在任何狀況下完全同意我寫的文章或任何一句話。而我期待這樣的差異,因為差異,才會出現這麼多不同類型的遊戲,也才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。彼此的不同就是這世界美麗的地方。

  另一件事情是,就算我寫了遊戲的心得評論,你可能還是會獲得一小部份的故事資訊,這可能是件難以迴避的事,但我會盡可能給予最小限的內容。


  三,此捐款不能保障我講對或講錯

  經歷一段時間以來的獨立寫作,即便我再努力尋求完美,我還是會有搞錯或寫錯的地方。除了在留言區溫柔地吐嘈我之外,也可以寄E-Mail或在噗浪通知我,但內容請勿過於撩草或寄亂碼給我,我天生就不是玩Alternate Reality Game 的料。


  四,即使沒達到里程碑,你的Youtube頻道有影片上傳?

  就跟推薦某個人的Youtube頻道一樣,那只是興趣。目前一時荒廢中。


  五,我的文章內容雖然也是一種娛樂,但多半都不是(也不會是)輕鬆休閒的內容

  根據我先前發佈的文章來看,我還蠻常講到某些遊戲廠商有發生什麼事的報導,我知道這類的報導或文章在台灣不多(也是我寫作的原因之一),所以我或多或少會提到這些事。


問答集


  Q:為什麼叫「有閒者之居」?
  A:很久以前就取的部落格名稱,原本以為自己會放日記、小說之類的東西在那裡,話嘮的結果演變至今,現在它是本人用來放遊戲相關文章的地方。


  Q:部落格的顏色有點刺眼/格式怪怪的?
  A:請截圖然後聯絡本人信箱。


  Q:你會改變付費的狀況或是文章閱覽的權限嗎?(例如:將部份內容鎖在付費之後)
  A:不會。基本上,所有內容都在我的部落格完整公開。我不滿意內容的話,只會修改內容,或是在文章的開頭加上一句「即將重寫」的公告。


  Q:錢到了你的口袋會不會亂花?

  A:當然不會,我會拿來買電玩、買記憶體、買機械式鍵盤和拿來吃喝玩樂,以及繳稅和生活雜費等等。

  請大家放心,我才不會拿來玩100倍的金融槓桿。


  Q:你打算一天工作幾小時?
  A:基本上,我每天可以工作六小時或以上,但只要超過某個時間,注意力就會渙散。即便是工作狂,也無法專注在同一件事超過三十分鐘。不過我還是會看完所有留言,可能這是某種經營網站的天職吧。

  簡單講......呃,朝十晚十二?


  Q:你還會在巴哈姆特的小屋貼文嗎?
  A:我可能還是會把文章弄上去,但就不會放註解和圖片,部分內容也會減少一些。跟電玩無關的「額外」內容可能不會放在那邊。不過,有時候我會想要在巴哈的版本加圖片啦......

  我仍然希望人們在我的Blogger上看我的文章,不僅是因為Blogger有掛載廣告(任何一毛錢都會幫助我),更能夠讓我判斷說人們比較喜歡哪一篇文章(我可以清楚看到每篇文章的閱讀次數),也同時我需要人們回報給我問題在哪裡。巴哈會通知你的文章被給GP,但不會告訴給的人是誰......

  同時巴哈的GP不能拿來換食物或咖啡,所以我拒絕任何人用GP來代替錢的這種想法或行為。


  Q:比起你的文章,我還是比較喜歡看XXX的網站/部落格,因為他好笑/批評很有道理。

  A:如果那是你的喜好,也沒什麼關係。我的網站永遠是免費開放的。

  但是要記住有閒者之居只有一家別無分號,除了那個已經廢棄不用的FC2部落格,以及已經忘記怎麼登入的天空部落之外。


  Q:為什麼不把廣告關掉?
  A:看在本人沒有設立彈出式視窗,或是沒有大量增加廣告的情況下,對廣告寬容一點吧。

  雖然本人不鼓勵使用Adblock Plus,但這就是個人的決擇了,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不願意解除本人網站為白名單,但如果你拿這件事在社群網站上說「任何人都應該要免費工作」,我一定會「公開揭露」這樣的行為。


  Q:你會介紹某某某嗎?
  A:那得我先去認識他再說。我總是得先問問對方意見。

  雖然說我想要每個月來固定寫一篇介紹文(也是為了互相拓展人脈,這對每個人都好),但是我能不能延伸自己的範圍就不得而知了,祝我好運吧。


  Q:可是我比較喜歡看Cosplayer......
  A:我的朋友彌生Sheer有在經營Cosplay攝影的頻道可供參考:
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sheer2130


  Q:可以轉貼你的文章到XXX網站嗎?
  A:沒有主動詢問的情況下,不行。有詢問大概也不行。

  文章可以節錄幾段內容,然後貼連結給大家看,這是本人比較建議的方式。 本人的Blogger綁Google+,應該可以從那裡找到E-Mail。

  個人的建議是轉貼網址給別人,這樣子是別人來看我部落格的文章,而不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批評我的文章。至少讓我知道誰批評了什麼......


  Q:是Patreon還是SOSReader?

  A:端看哪一個平台先跟我說「抱歉你的計劃我不接受掰」。

  醜話先說在前頭,Patreon從來沒有拒絕本人在此平台展開個人的計劃,差別就在於人們可不可以製造出自己的聲勢,就會有天壤之別。


  Pledge $3.00 or more per month
  每個月給予3美元或以上

  ※註:這是在Patreon上面才有的設定。

  稱不上是「獎勵」階級,給與一元或以上的使用者可以在PatreonSOSReader上我的頁面上看我貼上的文章連結,內容是任何有PC和網際網路的人都可以看的到的(平板就不確定了)。同時,我不會也無法阻止你給我超過 3元以上。

  如果有具體建議,可以在PatreonSOSReader、巴哈姆特、噗浪或Blogger上都可留言,但其他地方,像是轉貼到社群網站,然後在轉貼網址底下,寫著自己的建議或是跟自己的網友吵架的話,那我就看不到也管不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